close

《舊文重發  原文發表於2009.10.11》

在先前的文章及留言,在下都不斷地重複"強化輪胎"這個觀念
那到底"強化輪胎"是什麼??怎麼來的??
為什麼99%的輪胎行都對這個規格不在乎??

首先要先知道強化輪胎怎麼看
強化輪胎可以分為日規(Reinforced)及歐規(Extra Load)
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標籤

XL 就是 Extra Load 的縮寫
Reif 就是 Reinforced 的縮寫
(圖經順利輪胎行小開同意轉貼)

還有一種是標籤上無標示,必須看胎壁上的標示(TOYO即是)




好~
先簡單的介紹過"強化輪胎"的識別法之後
接下來就是介紹"強化輪胎"的由來及重要的地方

一、輪胎規格的訂定
世界上目前有三個負責訂定輪胎規格的組織(單位),分別是美國(TRA)、歐洲(ETRTO)及日本(JATMA),而不同的標準所訂出的輪胎規格及標準就會有所不同;但由於汽車及輪胎在世界上算是高度市場化的產品,一樣的東西卻有三種標準,所以目前各大輪胎廠已有默契將規格逐漸統一。其中,TOYO從TRANPATH MP4以降的產品已從JATMA規格改成ETRTO規格了,最簡單的識別法就是"強化輪胎"的標示由 Reif 改成 XL。

二、Extra Load(XL)輪胎和一般輪胎有何不同
輪胎內所能充填的容積越大,所能負荷的重量也相對的越大,所以越大台的車,就會配越大的輪胎,好讓輪胎能夠撐起車子的重量;這樣看起來是沒什麼問題,但是實際上卻有困難,車子的操控及平衡性會受到很大的考驗。
既然增加氣體容積有實際上的困難,那麼另一個解決的方法就是-增加胎壓。
但是此時又有一個問題了,輪胎所能承受的胎壓有一定的限制,於是乎"強化輪胎"就因此被設計出來;強化輪胎由於強化了輪胎的內部構造,所以比起標準輪胎有更大抗壓力(負載力)。在日本被稱為Reinforced,在歐洲被稱為Extra Load,基本上是一樣的東西,甚至連承受胎壓的能力都相同,就只有名稱不同。(所以這樣子還不整合就太說不過去了)

三、為何一樣的規格但荷重指數卻不同
以215/45R17為例,日本規格標準輪胎(JATMA)的荷重指數是87,歐洲標準輪胎(ETRTO STD)是87,歐洲強化輪胎(XL)則是91,依據這個表就能發現強化輪胎和一般標準輪胎有何不同



在低胎壓的情況下,強化輪胎的荷重力竟低於一般輪胎;一般輪胎在胎壓240kpa時的荷重力和強化輪胎在胎壓250kpa的荷重力相當,而在高胎壓下,強化輪胎就完全發揮它的功用--承受更大的胎壓及荷重。



四、強化輪胎(XL)的胎壓該如何設定
若是原車OE胎是195/65R15 91H(JATMA規格) 升級為215/45R17 91W(XL規格)。在原尺寸210kpa時的荷重力,強化輪胎的胎壓竟要打到270kpa;原本以為應該會一樣,沒想到差那麼多,標準輪胎剛好的胎壓,換成強化輪胎時變胎壓不足。



所以你還覺得"強化輪胎"這個觀念不重要嗎??你覺得你都看不懂了,輪胎行有幾間看的懂??
再說的更簡單一點好了
1.強化輪胎要比一般標準輪胎多灌5%~10%的胎壓(甚至更多)
2.一般輪胎的標準胎壓對於強化輪胎叫作-胎壓不足
3.似乎也發現了歐洲品牌輪胎為何灌一樣的胎壓時,看起來會軟軟的(胎壓還不夠)

以上資料參考
第30回 「エクストラロード(リインフォースド)規格タイヤ」って何?

arrow
arrow

    汗濕大叔的碎碎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